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

2004 雲南獨行 (二) 完

我發現,在旅程中,只要有勇氣先說聲「Hello」,你會遇上意想不到的好朋友

在瀘沽湖的第一天,去逛了札西家,他是這邊有名的「走婚大王」,長的果然比當地人帥一點。
在札西聊天吧前,對著湖水沉思,突然耳邊聽到熟悉的廣東話,所以我就用廣東話向她們詢問:「你嗨賓斗丫」(妳從那來的)就這樣認識了同樣來自東莞的4個小女孩,也是來自助旅行的。
與她們聊了一陣,她們住在札西家,我邀請她們到華德家逛逛,看看那裡的景色。在華德家遇到二個來自廣州的阿明及晚霞,不知從那徒步回來,正坐在沙灘上休息。晚霞大概很喜歡吹,跟4個小女孩講起連日來自助旅行的戰績,他們前幾天去了中甸(現改名香格里拉,註1.)及德欽的梅里雪山,所拍的照片看起來非常的美,且天氣真的很好,真羨慕~~
結果後來這堆人開始用廣東話聊起來,我有聽但沒有懂 .....!#$%,因為我就只會那幾句...^_^

從網上找了一張類似的梅里雪山照片->日照金山(日出),但我覺得晚霞所拍的似乎更漂亮,因為天空是藍的,沒有一朵雲,整體顏色也更亮一點,最重要的拍到月亮尚未落下,停留在雪山出峰之上。我想底下這張從角度來說,應該也是在德欽的飛來寺前所拍的。

雲南行-111.jpg



Day6 5/13(四) 瀘沽湖:白天登神女峰、晚上雞湯大會 ,宿:華德家

由於前一晚上吃烤全羊大餐時,喝了一點小酒,所以晚上睡得非常好,且在山裡非常的安靜,這真是非常適合居住的地方。
早上起床後,在華德的面湖的沙灘上吃了摩梭人準備的早餐,一份10塊,一邊吃著早餐,一邊欣賞著這大自然的美景。 與我們同台車來的一對夫婦這時已經吃完早餐,準備租船游湖。
今天要和阿弘及阿傑道別,因為我要在瀘沽湖多待一天,而阿弘與阿傑預定要搭中午12點的車回麗江,繼續下面的行程->徒步虎跳峽,(然後上中甸(香格里拉)、德欽看梅里雪山,再考慮時間及金錢看是否繼續前進至西藏,勇!!)

這時昨天認識的4個東莞小女孩來到了華德家與我們打屁,阿明及晚霞也下來一起打屁,很是熱鬧。大家討論著等一下的行程:
(1)阿明+晚霞+上海人星凡:挑戰神女峰。 (2)4個東莞小女生:坐車去小落水村,然後直接回麗江 (3)我:預計徒步去小落水村(那裡只住23戶的摩梭人,可去體驗當地人的生活,華德說也可在那裡住一晚)。

後來我決定早上先和阿明他們去登神女峰,回來時有時間再去小落水村看看。步行前往時,我在路上看以下這個東西,這是一個類似吹風機的東西,只不過是用手搖的。我只看婦人輕輕的手搖了幾下,風就很強的吹出來,天啦,真神奇,真想買一個回家,以後烤肉就不用搧的滿頭大汗了。我想不到竟然會在這深山裡看到這種東東。
雲南行-112.JPG

這幾個人在瀘沽湖住了幾天,前二天繞著湖邊徒步走了半圈,來回花了6~7個小時,聽說每個角度的瀘沽湖,景色都不同,且由於瀘沽湖是處於四川及雲南的交界處,所以他們也徒步從雲南到了四川,如果我有時間,真希望和他們一樣欣賞到各種不同角度,不同天氣的瀘沽湖。

附近的地形他們已經都很熟悉了,因為每天都在附近亂繞,好走的路,探險的路,甚至走那裡比較快都知道,為了節省時間,我們翻過下面這座小山,就可到達另一個村落-尼賽村。看起來像是小山坡,爬起來可是很喘的哩.....
雲南行-113.JPG

底下這張照片上方,雲霧渺渺的就是我們要去挑戰的神女峰(當地的神山),大概有海拔3000多公尺吧!(瀘沽湖已是海拔2千多公尺)
雲南行-114.JPG

這張清楚一點
雲南行-115.JPG

在小山上遠眺尼賽村,蠻純樸的一個小村落,看起來也只有幾戶人家
雲南行-116.JPG

雲南行-117.JPG

尼賽村的大門,大門旁也是我們要攻頂的入口
雲南行-118.JPG

神女峰照片看起乎很渺小,事實上登頂超過我們預料之外~~花了6個小時還未登頂,因為我們後來走錯路
雲南行-119.JPG

他們聽從前天離開的遊客說,只花3個小時來回,是從一條馬道上去,結果我們延路一直尋找
馬屎上山,但後來山愈來愈陡,不太像是馬走的路,坡度最陡有到70度,根本要用爬的上去。

以下這張為我們請上海人星凡先去探路,再決定是否要繼續上攻。
雲南行-120.JPG

最後我們還是一直走到最頂,走到沒路為止,原以為一直走到山頂會找到馬道可下山,結果大失所望,還是必須原路下山,要從70度的坡度一路下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只能慢慢用滑的了。

我們走了一條原始森林的路....
雲南行-122.JPG


正當煩惱之際,我們被一個築索道的工人發現了,他大聲喊我們,說我們走錯路了,並指引我們到他在走的那條路(築索道工人所開的一條山路),當我們過去時,發現有一個非常驚險的小坡,接近80度,且只有泥土加一些小樹根可捉,沒有大樹可攀爬過去。若一個不好滑了下去,大概就直接到山腳了。這時大家決定睹一睹了,冒險爬過去,否則無法到達工人所在的那條路,我們也很難下山。

阿明及星凡先爬了過去,我和晚霞緊跟在後,坡上的泥土非常的滑,只能將手緊緊的插入泥土或抓緊一些小樹根,腳也沒什麼地方可支撐,勉強踩在鬆滑的泥土上,慢慢的移動過去。
突然我身旁唉呀一聲,晚霞一步沒踩穩,滑了下去,還好我離她還算近,趕快騰出一支手將她的手捉住,她才止住沒有繼續往下滑,但她我看已經受到了驚嚇,腿大概也軟了,後來經那個工人的幫忙,才讓她安全的離開那個險坡。

請恕我文筆太差,無法描述出當時之情況之兇險,事後我們一致認為這應該是這段登山過程最險的一段了。
因為我們已經快接近山頂,那個四川來的工人,告知山頂有個鍾乳石洞,若不上去看太可惜了,且他們已經裝好電燈,可以帶我們上去參觀(真是太好客了!!),但由於我們已經很累了,且晚霞經過剛剛那一役,已經精疲力盡,最後我們派了代表前去一探究竟-上海人星凡

在山上可看到瀘沽湖的全景, 從山上看尼賽村就只剩那麼一小塊
雲南行-123.JPG

在下山的途中,我們一致同意下山後一定要去大吃一頓及喝酒慶祝我們今天的歷險,下山後晚霞馬上訂了二支雞,做成雞湯火鍋(廣州人實在很懂得吃),並邀請華德夫婦一同參加。 華德帶了一些酒同我們慶祝,有蘇里碼(聽說是小米第一次發酵時所提鍊出來的,微酸,酒精濃度較不高)及光當(由4種榖物釀制而成的白酒,其中一種為高梁,所以有高梁的味道。喝光了,就"當"的一聲倒下,所以叫"光當",我猜.....)都是自己釀的酒,晚上吃飯很熱鬧,因為晚霞一直講今天的歷險記,我突然發現她蠻會演說的。

晚飯後,我們在華德家的小酒吧,翻著留言簿,晚霞唸著每位旅客的留言給他們夫婦倆聽。其中有一段留言是這樣的,大家都覺得很有同感:

我願化做瀘沽湖邊的一隻狗
晒太陽、晒月亮、晒星星
看人來人往

這晚也是我們在瀘沽湖的最後一晚。

Day7 5/14(五) 瀘沽湖 ->麗江 (5~6 hr),宿:麗江 陽光谷客棧

隔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,因為二天沒喝到咖啡,覺得有點不習慣,所以到隔壁的朵朵家吃了早餐,咖啡竟然要15塊,不過是用虹吸式的方法處理,但我還是覺得貴。加上煎餅共要25塊覺得很貴,還是華德家的早餐實惠。

朵朵家在網上也蠻有名的。 朵朵家http://www.lvseduoduo.com/
雲南行-124.JPG

半躺在這個位子上,看著窗外人來人往,非常不錯的感覺
雲南行-125.JPG

雲南行-126.JPG

牆上貼滿各個旅客寄回之照片
雲南行-127.JPG

泡杯茶,就這樣靜靜著對著窗外發呆一早上,似乎也是一種幸福。
雲南行-128.JPG

隔天早上華德幫我們安排了9點回麗江的車,非常依依不舍的我們向了他道別,華德送了我一塊羊皮(前幾天現殺的)當作紀念,我非常的興奮,因為從來沒有過這種禮物。我拉了他一塊合照,並承諾下 次有機會一定會再回來。
他也說下次若有二個星期的假期,他會安排我隨著馬幫去走茶馬古道,體驗一下徒步旅行的生活。
雲南行-129.JPG

途中我們要求司機轉進去大落水村瞧瞧,唉,大失所望,因為已經非常商業化了,還有卡拉OK哩,家家戶戶還裝上鐵窗、鐵門,可能治安不太好。且湖邊陸續動工在興建大型渡假村,我們當場覺得還是里格村好,也希望里格村未來不要有像落水村一樣繼續商業化的發展,否則一定會失去原有的寧靜及生活,也會讓我們這些背包族的望而卻步,千里佻佻的從都市逃離到這深山裡,不就是為了找尋一點點寧靜嗎 ??
車回到麗江也需要5~6個小時,在寧浪縣的一個小村莊停下來吃午飯,這家餐廳為民房改建,分為好幾個房間,每個房間有二張桌子,我剛踏進去房間裡,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,我竟然又遇到了那對德國母女..........

跟他們詢問了這幾天的行程,原來她們昨天也在瀘沽湖,只不過是他在大落水村,因為她媽媽想住好一點的飯店,所以選擇在那裡住。我覺得真是太有綠了,當場約她們晚上一起泡吧,就約在第二次見面的布拉格。
雲南行-130.JPG

回到麗江後,因為要和阿明他們一起住,故我回古城青年旅館拿了寄存的大背包。但是沒看到阿秀,只有小何在顧店。跟小何哈拉二句,順便預定了隔天晚上回昆明的臥舖車,寄存大包一天才1塊,直便宜哩。
原本阿秀說等我們三個台灣人回來,她要早起帶我們去黑龍潭走一走的(早上7:00前不用門票),可惜我們沒有一起回來,我想他們應該也沒去才對,因為阿傑是無法早起的。哈.....

以下為我前二天所住的青年旅舍,台灣女孩開的。不過去時沒見到老板。
中國青年旅舍網址(YHA):http://www.yhachina.com/index1.html 可查到全中國的青年旅館
雲南行-131.JPG

在櫃檯左邊有一留言板,很多自助旅行者都在此留言找一起包車的旅伴。
雲南行-132.JPG

雲南行-133.JPG

住在二樓的旅客將登山鞋拿出來晒太陽,我覺得很有意思.....
雲南行-134.JPG

和阿明他們去了藍月谷客棧,因為那裡的雙人標間很便宜,才50元,但已經沒房間了,那裡的小弟「小李」帶我們去分店-- 陽光谷 ,這間地勢比較高,二樓的房間有一個小陽台,可以看到一半的古城,晚霞當場決定她要住下來,我和阿明住在另一間標間。

由於他們二個隔天就要搭早班飛機飛廣州,所以今天是他們在麗江的最後一天,我們決定要玩累一點,用力的在古城中腐敗一下

在古城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漫無目的的在古城小巷弄中閒逛。逛了幾天下來,大概也把地理位置搞的差不多了,原本以為麗江是只有二條街的小城,其實範圍可能比台北的西門盯還大哩,剛開始去還常常迷路哩。但沒想到我在我即將熟悉古城環境及生活後,我也要離去了

後來途經布拉格,發現那對德國母女已經在那裡休息吃Pizza了,我直接進去和她們碰頭,而阿明及晚霞另外約了星凡及小寶(他們在瀘沽湖認識的人,出來流浪一個多月了,溫州人)吃飯,然後可能再去逛街買點紀念品。

Kati,中文名子叫英凱迪,在德國唸過幾年漢學系,且三年前到青島唸了一年中文,所以中文還算溜。 後來Kati's Mom 提議叫啤酒來喝,她們喜歡喝青島啤酒,但說雲南這邊的都是假的,因為味道不一樣。我猜想應該是不同工廠生產的,所以味道有些不同吧。
我說台灣啤酒也很有名,但她們說她們從沒聽過,這真是.....有點丟臉...不過我已經盡力為台灣打了廣告哦...

那天晚上在布拉格我們聊的很是愉快,啤酒一瓶接著一瓶,從在中國的旅遊聊到歐州各個國家的風士民情,從二德統一後的社會問題聊到海峽二岸未來統一的發展,無所不聊。偶爾進來幾個外國人,我們就在猜他們來自那個國家。Kati及Kati's Mom 見多識廣,從聽口音及他們談話內容就知道是那一國的。

遇到Kati ,我慶幸找到一個練習英文的對象,因為就算英文講得她聽不懂,我還可以用中文解釋,但還好她大部分都聽得懂。建立起一點自信後,我當然也就愈說愈多囉....  突然之間以前從沒用過的單字也竟脫口而出,果然厲害!! 後來聊到12點多才回去,並相約隔天一起去逛黑龍潭
雲南行-135.JPG


Day8 5/15(六) 黑龍潭(玉泉公園)、獅子山萬古樓,晚上搭臥舖巴士至昆明,宿車上

早上6點多就起來,因為他們就要離開了,我特意起來送行,在晚霞房間的小陽台看古城,太陽才剛升起不久,古城很寧靜,像是還沒睡醒,老實說我應該也要睡到自然醒再說,只是因為今天是在麗江的最後一天,我可是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在睡大頭覺上面。

雲南行-136.JPG

某戶人家前的的肥貓
雲南行-137.JPG

雲南行-138.JPG

雲南行-138.JPG

個人覺得以下這張有拍出「山城」的味道
雲南行-139.JPG

送走阿明他們之後,我也整理了一下背包,然後將大背包寄存在客棧裡,拿著相機出去亂拍一番
並到郵局寄了明信片回家。

走了一陣子,肚子餓了,還是習慣到布拉格,老板娘正在吃早餐,我也要了一份早餐同老板娘閒聊。這位老板娘以前在北京的老板是台灣人,所以對台灣的事情蠻關心的,還問我許純美是不是真的很有錢,我驚呀的說連這個人妳也知道丫~~ 她還跟我說槍殺阿扁的人已經捉到了(這個倒是大新聞了,因為很久沒看新聞了,也懶得看啦),她說她都是上網看的新聞,這個老板娘果然「唬晒厲丫」。

後來進來了二個台灣人(我一聽口音就知道了),北部某學院的老師,參加旅行團來的,和凱迪一樣住在城外的4星級酒店。我同他們聊到了瀘沽湖的景色,建議他們一定要去,還給了他們華德的電話,其中一人非常有興趣的同我聊得非常的開心,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,不管到那裡都可以認識人、交到朋友。

凱迪她們9點就來了,吃完了早餐,我向老板娘買了幾包雲南小豆咖啡,塞了2包給 Kati,因為她也和我一樣喜歡喝咖啡,算是送給她們的小禮物。
黑龍澶離古城只需步行10分鐘就到了。黑龍澶最有名的是雪山倒影,可惜今天天氣不是很好,所以也看不到,逛到了一家納西博物館,和裡面的納西女孩閒聊。那女孩來自中甸,我跟她問了一些中甸的情形,她還拿書給我介紹。Kati's Mom 對少數民族的服裝很有興趣,這個納西女孩也一一介紹。

下圖中,其白色部分天氣好時可直接看到玉龍雪山,並在湖上造成倒影
雲南行-140.JPG

後來中午在古城吃了納西風味餐,去了獅子山遠眺古城全景,門票要20塊,但我後來趁顧門的小女孩偷懶聊天之際,逃票進去。
登上萬古樓後,原來風景和想像的不同,在明信片上及書上看到的古城全景似乎不是在這裡所拍,因為無法拍到以玉龍雪山為背景的古城全景,所以蠻失望的。還好沒有付那20的門票,不然心裡一定覺得很幹!!
雲南行-141.JPG

雲南行-142.JPG

雲南行-143.JPG

在下山的途中,我們逛了幾間商店,買了一些紀念品。時間還早,我7點的車,還有幾個小時可閒逛,後來去逛了五華書店。這裡的書店幾乎都是賣旅遊相關書籍,中英文齊全,光是介紹雲南的書籍就一大片,奇怪的是我在東莞的大書店裡見不到幾本像樣的。因為怕回東莞買不到,買了2本自助旅行的書,雖然重一點,還是在這買保險。買了「麗江的柔軟時光」、「藏地牛皮書」,加上晚霞送的一本「茶馬古道」,共背了三本書回去。(註2.)

該逛的都逛了,正在想下面要去那裡時,「Drink Coffee ?」Kati 回頭問我,我會心的點了頭,因為我正有此意。
本來要到一家「藍鳥」(大陸人大概很喜歡用這個名子當店名,東莞也有) ,後來沒坐位就到隔壁的「倫勃朗」。 隨著找個靠窗的位置坐著休息看窗外人來人往。
(這幾間店在「麗江的柔軟時光」註2. 這本書中都有介紹)

今天在麗江的旅行團還不少,我們談論起大陸的旅行團都會發帽子給團員,讓導遊好認人,一般都是壓舌帽,很像台灣進香團所發的那種帽子,光是那下午我們就看到黃的、白的、紅的、黃白的、藍白的,各種都有。當我開始發起呆時,忽然聽到一聲驚喜聲, Kati 用憋腳的中文大喊:「新的帽子!!」,我猛回頭,果然看到一堆人載著另一種印有藍色星星的魚夫帽,我們當場覺得很好笑,直說這家旅行社真有創意,可惜我忘了將畫面拍下來,不然你們看到一定也會覺得很玩!!
雲南行-144.JPG

雲南行-145.JPG

看穿外的旅行團人來人往,不只是帽子,連雨傘都一樣
雲南行-146.JPG

跟Kati 她們道別後,晚上搭上了7:00的臥舖巴士車回昆明,運氣不好,坐了一台舊型的Dawoo型巴士,而沒有坐到較豪華的。車上的衛生也還可接受(對當過兵的人來說,應該可以適應各種環境,躺下就睡),不過有種Volvo(沃爾沃)的比較豪華裡面還有VCD電視可看。車子在10點多時,在大理停留休息一小時,司機需要吃個飯休息一下。


Day9 5/16(日)昆明機場->廣州白雲機場 ->廣州 ->東莞

由於比較累的關系,延路都在昏睡,醒來時車子已經了昆明市區。原本訂的是10點的飛機,但
到昆明時才7點多,因為記得有一班8點半的飛機,故下了車馬上直奔機場。幸運的改了航班。因為昆明蠻亂的,我一刻都不想多做停留。幸運的改簽到了8:30的飛機,坐上了飛機,也代表了我的旅程即將結束。

雖然一個人孤獨的背著背包來到雲南,回去時卻是滿滿的收獲,但我想不是裝在背包裡,而是裝在我的記憶深處。


昆明機場在中國來說,也算是起降率排名前幾名的機場,所以硬體設施也不錯。
雲南行-147.JPG

我坐的小飛機
雲南行-148.JPG


註1.中甸的一些自然景觀,很像小說「消失的地平線」所描述的景觀,故後來被國務院批示正名為「香格里拉」(請參考詹姆斯.希爾頓所著「消失的地平線」) 其實詹姆斯雖然沒來過中國,其小說描寫的景觀卻與中甸的部分風景不謀而合。傳說是受了洛克的影響。洛克是一名學者,在麗江住了28年,這28年間,他將在麗江及其附近所見所聞陸續發表在國家地理雜誌及一些期刊。讓麗江這個被世人所遺忘的地方,重新出現在世人面前。

註2.
麗江的柔軟時光:云南人民出版社,$:RMB 29.8 ,作者是大陸人,但在台灣出版的賣到300塊台幣,實在有夠貴。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有介紹出麗江的味道及真實的生活。

藏地牛皮書:中國青年出版社,$58 RMB,蠻厚的,有400多頁。書中介紹介紹了青海、西藏、滇西北、川西、甘南等藏人居住的地區及各地區的宗教、文化及風情,是作者實際自助旅行寫出來的書,書上有很多手繪的地圖,非常清楚。且印刷精美,為了讓旅行者方便攜帶,還採用較輕
的紙質。另外因為怕旅行時常常翻閱,可能翻爛的情況,還特別打了雙孔,方便屆時找根繩子捆綁。此類種種貼心的作法我不得不對中國的出版業表示驚嘆。此書在台灣也有出版,但賣到499 台幣一本。

茶馬古道: 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;$58 RMB,介紹當年為了運送茶葉到西藏,馬幫所走的幾條古道,也是針對自助旅行者所設計的書。也是厚厚的一本,但明顯比藏地牛皮書重了許多。

註3.旅伴介紹:

阿弘:台北某間餐飲店的廚師,和阿傑一樣喜歡拍照,常常約我一大早起來拍晨景,可惜那幾天天氣都不好。所以沒達成願望。我跟他們二個學了幾招拍照的技巧。

阿傑:也是做餐飲業的,與阿宏是以前公司的同事。長的像陳曉東。其他遊客都以為他是香港人。曾經到過希臘自助旅行26天,據說跟那個聯電工程師是差不多時間去的。看到他們二個,我只能說他們的確大膽,第一次來大陸就用自助旅行的方式,且還從廣州一路坐火車到雲南。

阿明:廣州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,專業律師,據說一年固定休假3個月,尚不包括星期假日,所以到處旅行。為人風趣幽默。下一次的旅行計劃是開車到福建武夷山的溪裡漂流。

晚霞:廣州某地產公司主管,早期曾跑去香港唸書,並在外商公司打工,所以學得一口流利英語,個性堅強,是女強人那一型的,連爬個山都能悟出管理的大道理。至於悟出什麼道理,她回答說等她出了自傳就知道了。

星凡:「星凡」這個名字是網名。本來我們大家都以為是「心煩」,所以阿明說他也要取個名子叫「鬱悶」。 他在上海就常常參加戶外活動。這次辭了職出來流浪,出來一個多月了。真是悠閒。打算玩到沒錢再說。

Kati:東德人,學生。在德國唸漢學及政治學雙主修。今年8月就畢業了,畢業論文為「30年代在上海的猶太人」,所以離開雲南後先飛上海,到虹口區去考察一下,她說,在30年代那裡是猶太人的集中地,且當時的猶太人還不是很有錢,在每個國家都不受歡迎。她去過的國家不少,在中國唸書時也去過不少地方,連內蒙古也去過。另我驚訝的是,她第一次發 e-mail 給我,內容竟然是用簡體中文.....,真是不可思議。

Kati's Mom:50多歲,但看起來就像是 Kati 的姐姐,她年輕時也是常常到處旅行,跑過不少地方。她說麗江不是中國,北京才是中國。在中國,她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北京。這次來中國第一次學用筷子,使得不錯,她說她回去可以向她的中國朋友炫耀了。


其他族繁不及備載,有的甚至不知道名字,但他們都伴隨著這趟旅程,永遠的保留在我的記憶裡 .........


The End ..... Stanley 2004.5.30




相關遊記:
2004 雲南獨行 (一)

彩雲之南 (一):又見麗江
彩雲之南 (二):徒步虎跳峽
彩雲之南 (三):女兒國.瀘沽湖
彩雲之南 (四):探訪摩梭人家
彩雲之南 (五):束河古鎮
彩雲之南 (六):Ciao,麗江
彩雲之南 (七):昆明老房子 (完)
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